中国氟化工企业面临形势严峻暗涌整合潮

2008-10-31 Teflon 氟硅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在目前利润普遍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规模小而分散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氟化工企业的发展。因此,一些企业的整合悄然拉开了大幕。 

        10月20日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在武汉召开的“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形势与展望座谈会”上,业内专家认为,有机氟产业将在2009~2010年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和整合时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已经或将要加大兼并收购力度,将形成“拳头”,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梅胜放:“我国氟化工企业利润下降的趋势从前年就已经开始了”。今年以来,氟化工企业的利润更是大面积下滑。业内龙头企业上海三爱富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年报称,其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东岳集团总工程师于修源表示,东岳氟化工今年的利润也在下降。 

        原上海三爱富公司董事长、氟材料专家滕名广分析认为,企业今年上半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同时,从去年7月1日起氟橡胶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至5%,ODS替代品、其他含氟聚合物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下调至5%,使企业出口产品的成本提高。尽管企业ODS替代品的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但由于成本上涨的幅度大于售价的增加幅度,最终造成了企业利润的下降。 

        严峻的形势逼迫企业寻找出路,重组与整合势在必行。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000多家企业从事氟塑料、氟橡胶的加工及制品业,产业格局的特点是上游国内企业众多,且竞争日益激烈;下游的高附加值产品由国外企业主导。国内氟化工企业大都是产品单一,低水平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突出。同时,氟化工企业生产因具有介质高腐蚀、废水难生化、单体易爆性等特征,还面临着环境保护与安全运行的压力。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刚认为,由于未形成“拳头”,当前我国氟化工企业生产和研发总体上仍处于初级水平,品种少,品级低,新产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高端产品尚未成长为产业的主导产品,有机氟高效农药及有机氟液晶等高档产品不能满足内需,还要依赖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