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氟树脂挑战进口品质

2008-11-11 Teflo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氟涂料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穿上银色外衣,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青藏铁路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上获得应用,国产氟涂料在其应用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人们在享受氟涂料带来的这一切时并不知道国产氟树脂在其中所体现的价值。

氟涂料因技术含量高和性能优越而被称为“涂料王”,但其关键原料氟树脂却一直被跨国公司所垄断。以前,中国氟涂料生产企业只能使用进口氟树脂。但现在不同了。国产氟树脂已经开始挑战洋货,而“鸟巢”身上的银色外衣正是这一挑战的成果之一。

洋货一货难求

用来生产氟涂料的氟树脂主要有PTFE(聚四氟乙烯)氟树脂、FEVE(含羟基的氟烯烃/乙烯基醚酯共聚物)氟树脂和PVDF(聚偏二氟乙烯)氟树脂等几类。在本世纪之前,全球的氟树脂原料市场大多被跨国公司垄断,中国氟涂料只能使用洋货。

而洋货让中国涂料企业感受到了诸多难处。

首先,国内涂料生产企业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进口氟树脂。由于氟树脂原材料被外国企业垄断,这些企业为保证采用其氟树脂生产出涂料的质量,对国内用户往往采取非常严格的认证制。也就是说,如果不通过认证,就算企业有钱也买不到货。

一家生产氟树脂的外国企业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公司要对氟树脂用户的科研实力、生产条件、管理水平等进行全面评估,只有达到要求的企业才能获得其氟树脂供应。而其他外国企业采用的认证方法也大体相同。

不少企业反应,要想获得这些跨国公司的认证存在很大的难度。记者发现获得这些氟树脂生产企业认证的大多是业内非常知名的公司,属于氟涂料生产的“第一阵营”。这样就断了其他企业发展氟涂料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