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临叠加干电极技术兴起,PTFE需求有望大

2020-03-17 佚名 光大证券
人参与讨论 评论

       5G时代来临叠加干电极技术兴起,PTFE需求有望大幅增长
       氟聚物是化学工业发展到较高水平后的产物,聚四氟乙烯(PTFE)随着各种新应用场景的发展成为产量最大、消费增长最快的氟聚物品种。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全球5G市场的兴起,PTFE消费将在高频覆铜板、射频线缆、基站天线滤波器等领域迎来大幅增长;而特斯拉基于干电极技术的超高镍正极材料锂电技术的推出,不仅带来锂电行业的技术变革,还将带来PTFE粘结剂的巨大需求增量。此前制约中国材料行业进步的障碍主要在于:先进材料的应用场景主要在发达国家。随着中国在5G领域和锂电池领域迈向全球领先水平之后,中国企业在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上也拓宽了市场空间。而同时与这两条主线密切相关的就是“塑料之王”—PTFE。

       全球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国内占据半数产能
       全球PTFE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和数次兼并重组之后,目前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海外产能集中在美国杜邦、法国阿科玛、日本大金、旭硝子、吴羽化学等企业手中。而近二十多年来随着国内氟化工技术的突破,以及丰富的萤石资源和终端市场的优势,PTFE产能逐渐从海外向中国转移。2019年国内PTFE产能约为14万吨,在全球产能中占比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