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企业化危为机

2009-01-22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山东作为中国化工企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在此次金融危机当中,遭受了巨大的考验,然而在此次危机中,山东省份的化工企业凭借着各自多年来积累的生产和销售经验,在危机到来之时,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那么山东化工企业是如何化危为机的呢?

  坚持开发“国家短腿产品”

  东岳集团是20年前靠一家国有化工企业淘汰的两台旧设备起家的民营企业。但创业之初,他们就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短短20年时间,这家企业现在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氟化工和膜技术发展基地之一,拥有不少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拥有自己的研究院所,承担着我国一批“863”项目的研制工作。“对我们来讲,这次危机机会大于冲击,说明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练好内功,立足长远的发展战略是正确的。”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如是说。

  凡是重视自主创新、有自主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在这次危机中都表现得比较平静。

  坚持占住市场老大位置

  “金融危机来了,我们的氯化聚乙烯产品反而更火了。”山东潍坊亚星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到。

  亚星公司的氯化聚乙烯从产品到技术,都是世界第一流的。“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一家跨国公司。现在这家公司的氯化聚乙烯因金融危机停产了,而我们的产品市场份额更大。这个产品我们在世界上有绝对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