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智能工厂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03 佚名 齐鲁壹点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在线智能分析、流量自动统计、能源优化管理······一系列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让东岳的生产成本更低、生产环节更智能、产品质量更优、人员配备更少,通过智能信息化的手段,东岳集团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电脑操作人工控制 产业链运营智能化
      据悉,智能工厂建设不仅仅是一个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系统平台建设,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现代化的先进管理体制与之相适应。依托信息化、自动化改造提升,促进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管理方法改革,东岳集团进行了保养、运行分离、车间合并、岗位合并、集中控制等一系列举措,岗位人员优化了近三分之一。
      通过运行模式改革,实行“保、运”分离,建立起了生产保养系统、能源管控系统和运行管理系统并行的专业化管理,让生产管理者将管理的精力主要用于生产控制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和进步,以及依靠这种先进的手段进行内控管理,牢牢把握住了生产管理的安全、环保、稳定、持续、挖潜之本,生产管控能力大大增强。
      电力人员缩减70% 能耗节约15%以上
      为节约能源,优化人员配置,东岳集团进行了能源管控系统(EMS)的建设。该集团通过对电力系统整合,对所有高压变电站进行标准化、智能信息化改造,所有高压配电室的电力数据信号接入,实现实时监控、异常报警、离线分析与应急管理等功能。最终全公司电力系统人员由320人优化到目前的89人,变电站无人值守,实现高压四遥功能,断电和故障排除无人化,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目前,园区内的水电风汽冷等能源数据正在陆续接入系统,实现对整个园区能源的综合监控与分析,实现综合调度、循环利用和综合节能。此外,东岳集团还应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冷控制技术,提升制冷设备自动化与信息化水平。据测算,改造完成后冷冻系统可以节约15%以上的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