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本布局中国新材料市场

2009-02-05 李锋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人们在回味每项精彩比赛的同时,常常会想起广泛应用于奥运场馆的各种新材料——“鸟巢”的Q460高强钢板、“水立方”的聚四氟乙烯泡沫……从石器时代到青铜器时代到铁器时代,到钢、水泥、玻璃时代再到今天的半导体时代,每一次材料技术的重大突破都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群的兴起,并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目前,中国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发展环境日趋优越,正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沃土。
  
  市场前景广阔

  新材料是指那些新出现或正在发展中的、有别于传统材料、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新材料层出不穷。目前,一般按应用领域和研究性质把新材料分为: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智能材料、新型建筑及化工新材料等。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随着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核技术等新兴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传统材料的高技术化,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据保守估算,现今世界上各种新材料市场规模每年已超过4000多亿元,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则是更大的市场,新材料产业已是21世纪初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

  新材料产业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全球IT、能源、机械制造等行业增长带动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其次,由于新材料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竞争地位日益重要,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相关科研机构纷纷加大了对新材料开发和研究的资金投入。再次,新材料直接关系到资源、环境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许多国家都把新材料发展放在重中之重。德国提出的当代高技术九大重点领域中,先进材料和纳米技术位于前两位。在中国《国家关键技术报告》中的六大关键技术领域中,新材料技术排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