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产业向战略高端挺进

2011-04-30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新材料产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要大力培育发展的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将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这意味着化工新材料成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领域,比如膜材料、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数字级复合材料、硅氟新材料、高性能助剂等。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胡迁林表示,在今年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会取得很大进步。
  作为化工新材料的代表,氟硅材料源自航天和军工需要,目前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已逐步扩展。在我国扩大内需的机遇中,氟硅有机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氟硅有机材料走的是非石油路线,不以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原料,并且氟、硅资源相对丰富,符合当前低碳经济的要求。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渐减少,世界各国有机氟硅材料产业高速发展,在相关领域正在逐步替代传统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产品,某些性能比传统材料更优越。随着生产技术日趋成熟,氟硅有机材料产品原本高昂的产品价格正逐渐降低,市场空间巨大。
  氟硅材料的战略意义还表现在为航空航天和为新兴产业配套方面。例如作为火箭和卫星的密封材料、表面涂层材料、宇航员的航天服等;光伏产业的核心原材料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背板用<b>聚氟乙烯材料</b>;用作LED和电子器件的封装材料;用作高档汽车部件和高级个人护理品等。
  膜材料也是备受关注的一类化工新材料。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刘宪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膜材料在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推进节能减排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保障饮用水安全和进行海洋资源利用方面也可大显身手。膜法净化被称为第三代饮用水净化技术,可以保证农村饮用水安全,用于处理苦咸水和高氟水等。在海水淡化方面,约有55%的海水淡化工程采用膜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