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的氟化工产业如何突围?

2014-12-0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化工产业对于民众是陌生的,民众对于氟的印象仅限于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剂,由于其对臭氧层有损害,目前已经被替代了。
      然而,氟化工产业却有着“黄金产业”的美称,随着我国电子、家电、新能源汽车、医药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一些精细、高端的无机氟化物产品的需求在快速增加,氟化工业已成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最为迅速、最具技术前景与发展优势的子行业之一。但是,氟化工产业正在面临着钢铁、光伏和稀土产业一样的困境,面临着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且无序竞争、高端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产业和产品结构失衡,以量取胜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在萤石资源就要枯竭之际,氟化工产业如何突围是所有企业必须要考虑的。
      产能过剩危及产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头顶“黄金产业”、新兴产业光环的氟化工,如今深陷“全国江山一片氟化工”的投资怪圈:产品价格“跳水”,企业利润大降。
      据悉,有专家认为氟化工产业大跃进式的投资,不但加剧了中低端产品的重复建设,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难度,而且萤石矿日渐枯竭成了氟化工产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资深氟化工分析师张媛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氟化工整体行业的产能过剩目前是比较严重的,而且自2005年以来持续加重:2007年行业产能闲置率16.34%,仅仅只是略过剩;但是到了2012年产能闲置率上升至32.11%,产能过剩严重。
      中国萤石专委会矿产部经理祝舟波表示,世界萤石资源日渐枯竭,需要调整发展战略。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员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3年全球萤石产量为660万吨,较2012年下滑3.65%。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萤石生产国,2013年萤石产量为400万吨,占全球萤石生产总量的60%。按照目前萤石可开采储量和2013年产量进行测算,这意味着,在国内可开采储量不增加的情况,按照2013年每年400万吨的开采量计算,中国的萤石资源6年内就要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