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立足创新 拓宽应用领域

2015-08-01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各地对氟化工产业战略地位认知的提高,“十二五”期间拥有氟资源的省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跃进式”发展。近两年,受已有装置产能释放、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诸多因素影响,氟化工市场需求动力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多,萤石资源利用效率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国外氟化工巨头纷纷在中国投资,国内氟化工企业生存空间受大幅压缩。

      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要解决氟化工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必须立足科技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立足科技创新,这是由氟化工行业性质和现状所决定的。氟化工虽在国民经济中体量较小,但由于其产品具有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三高”特性,因此备受关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突破了国外在氟化工领域的技术垄断,许多中低端产品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要改变当前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现状,转型高端,必然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

      较其他行业,氟化工行业更需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考虑到国内基础相对薄弱,氟化工开展科技创新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扶持。

      首先,国家需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引导国内氟化工行业加强氟资源开发和保护,积极开展与磷化工、氯碱化工、有机硅等关联行业的高度融合,杜绝氟资源过度开发和简单出口贸易,不断降低对萤石的依赖度,提高氟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要大力鼓励国内企业投资或掌控国外萤石资源。

      其次,国家需要统筹兼顾,根据区域职能规划,逐步提高行业准入标准,并通过税收、土地、金融、奖惩政策等多种措施淘汰工艺落后、设备陈旧、污染严重的装置,倒逼企业积极实施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