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聚合物行业现状及应用领域

2014-08-16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年来氟化工产品在各领域、尤其是新兴产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当前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产业和产品结构失衡,以量取胜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针对当前氟化工行业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且无序竞争、高端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氟化工行业正重点研究产业创新驱动发展问题,力争在含氟精细化学品、装备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突破。
根据国家“十二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要求,在氟化工行业内要建立起规模大、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配套齐的氟材料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产业基地。目前来看,还有不小的差距。
      常见含氟聚合物应用领域
      PTFE
      聚四氟乙烯可采用压缩或挤出加工成型;也可制成水分散液,用于涂层、浸渍或制成纤维。聚四氟乙烯在原子能、 国防、航天、电子、电气、化工、机械、仪器、仪表、建筑、纺织、金属表面处理、制药、医疗、纺织、食品、冶金冶炼等工业中广泛用作耐高低温、耐腐蚀材料,绝缘材料,防粘涂层等,使之成为不可取代的产品。
      HFP
      六氟丙烯(HFP)是一种用途很广泛的含氟中间体, 具有较高的化学活性,可进行多种类型的化学反应,是制备多种含氟精细化工品、医药中间体、灭火剂七氟丙烷(HFC-227ea)等的原料;与其他烯烃共聚,可制得FKM-26,FKM-246等含氟聚合物。
      PVDF
      聚偏氟乙烯(PVDF)树脂是偏氟乙烯(VDF)的均聚物,可以作氟碳涂料、锂电池粘接剂,氟膜,含氟新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