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氟化工自主创新厚积薄发

2012-10-14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我国氟化工产业近十年的发展可谓浓墨重彩。十年间,我国氟化工产业规模成倍扩大,成为全球氟化工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上的自主技术创新以及在民用领域的拓展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并为保护臭氧层、履行国际公约作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刚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高速增长,我国氟化工产业积累了40多年的技术能量开始迸发,氟化工产品开始从神秘的军工领域大踏步地进入高新技术的民用和工业领域,广范应用于电子信息、纺织、冶金、医药和农业等,产业规模也因此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十年间,氟化工产业产值始终是以GDP增速的1.5~2倍的速度增长,2011年我国氟化工企业达1000家以上,氟化工产品总产能已经达到400万吨,总产量3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40%~50%,其中有6个产品产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一,建立起了品种较多、门类齐全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可以满足内市场基本需求。
  近十年的氟化工产业发展,可圈可点的不仅仅是产能成倍增长和产业规模的扩张。更值得称道的还有我国氟化工产业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新产品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以及重大装备的开发上,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我国氟化工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在主流产品和基础产品上我国的生产技术已经接近国外先进水平。截至2010年,氟化工行业已经建成4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和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岳润栋介绍,过去的十年,我国氟化工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淘汰作为制冷剂等用途的全氯氟烃(CFCs)和含氢氯氟烃(HCFCs),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替代品的研究开发基本上保持了与国际同步。我国开发成功了适合自身特点的ODS替代品生产工艺路线,工程化技术能力也大大提高,已具备提供万吨级ODS替代品工程设计的能力,产品质量也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水平。至2010年全国ODS替代品的生产规模超过100万吨,成为全球的过渡替代品生产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