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为氟硅产业开疆拓土

2013-04-17 my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硅产业一向被认为是前景光明的新兴产业,目前却面临着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危机。但是,危机的出现并没有削减各地发展氟硅产业的热情,就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这片热土后,却发现这里并非如他们原先所想象的那般满地黄金,一哄而上的基础材料市场已经过剩得像是一片沼泽地,踏进去就拔不出来;而预期中能给企业带来高额利润的高端产品却像是天边的月亮,明亮诱人,却遥不可及。 
     可以确定的是,氟硅产业要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真正的新兴产业,就必须从大宗基础产品严重过剩的泥潭中全身而退,拿起技术创新的利器,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上周在北京召开的2013年氟硅产业创新发展与合作交流大会上,业内专家与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抑制投资冲动、加快技术进步、差异化合理分工应当成为氟硅产业开疆拓土的三部曲。
      抑制投资冲动是当务之急
      与其他传统的化工产业有所不同,我国氟硅产业的新兴产业特点十分突出。之所以具有新兴产业的特点,并不是这个产业目前整体生产水平有多先进,产品的技术含量有多高,而是氟硅材料在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使然。新能源、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氟硅材料的支撑,而它本身就是新材料中的重要一员。
      但是,新兴产业的光环并没有让氟硅产业摆脱产能过剩的阴霾。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国家政策鼓励,而且高端的新型氟硅材料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氟硅产业因此成为各地方政府特别是拥有氟硅资源地区青睐的投资对象。但由于缺乏高新产品的生产技术,多数雄心勃勃的投资最终还是转化为生产传统“大路货”的产能,而真正能做新材料的企业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