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氟硅产业需靠自力更生

2009-09-28 佚名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1955年,中国生产出最早的有机硅产品;2008年,我国有机硅单体产能达80多万吨,PTFE产能达5万多吨,成为全球氟硅材料的生产和消费大国。
       ○预计2010年以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硅产品消费市场。

  “中国氟硅产业是化工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真正依靠自主创新发展起来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工业。”这是有机氟硅行业里大家引以为豪的一句话。这个具有军工和尖端技术背景的产业,为满足国防建设需要,经过50多年自力更生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氟硅产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国跻身于全球氟硅材料生产和消费大国。
  早在抗美援朝时期,为了不使收发报机等在山洞中因受潮而失效,急需对其进行防潮处理。1951年,国家将此任务下达给当时的重工业部北京化学工业试验所(后来并入沈阳化工综合试验所)。经过大量的探索试验,1955年,该所终于回收少量乙基氯硅烷提供给南京的电子工业部门作防潮处理用。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有机硅产品。为了满足国防技术的需要,1959年9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首先在实验室合成了千克级氟橡胶,定名为我国的“1#氟橡胶”,此后又相继研制出2#氟橡胶、3#氟橡胶、TP等以聚烯烃为主的氟橡胶和羧基亚硝基氟橡胶、氟醚橡胶。
  这样的军工产品背景,注定有机氟硅产业的发展必须靠自己,有机氟硅产业也由此走上了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1957年,甲基氯硅烷在沈阳化工研究院208车间问世。1958年,当时的国家科委和化工部组织在沈阳召开了有机硅与环氧树脂现场推广会,时任化工部二局局长的陶涛同志亲自参加。1964年,原化工部在上海合成橡胶研究所建成了30吨/年聚四氟乙烯装置,生产出了合格的国产聚四氟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