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富:氟化工产能仍严重过剩

2009-03-19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三爱富公布了2008 年年报。全年主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6.80 亿元,同比上升9.5%,主营业务利润2.74 亿元,同比下降19.8%。全年亏损0.70 亿元,每股亏损0.20 元。其中四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5.61 亿元,亏损0.71 亿元。全年业绩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子公司常熟三爱富实现净利润3,593 万元,主要是获得政府氟利昂淘汰补贴4,582 万元;常熟中昊三爱富实现净利润9,756 万元,主要来自于CDM 收益。

正面: 
        主要利润来源子公司常熟中昊三爱富和常熟三爱富获得国家氟利昂淘汰补贴和CDM 收入,现金流比较稳健。 
        相对资产较轻,和业内东岳、梅兰等一体化企业比,受到需求下降的冲击反而要小。

负面: 
        本部聚合物业务受到全球宏观影响,需求下降明显,杜邦常熟工厂仍未开工。 
        制冷剂状况好于聚合物,但总体需求状况低于去年。

发展趋势:氟化工行业过剩短期难以消除 
        3 月份以来,由于去库存化的结束,聚合物采购需求有所回升,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但总体聚合物需求低迷,制冷剂国内产能过剩严重,行业短期难以回升。 
        上海华谊集团将上海焦化注入三爱富的重组方案仍在实施中,重组完成后,三爱富的主业将主要是甲醇和焦炭等煤化工资产,目前受到宏观环境和国际油价低迷影响,甲醇和焦炭基本处于微利状况。 
        同时如果国际油价大幅度反弹,重组后的三爱富将是一个受益于油价反弹的弹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