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十二五酝酿强制资源整合

2011-04-30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搜集整理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权威人士透露,作为化工新材料之一,氟化工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单列一个专项规划。规划拟进行强制性的资源整合,并实现基本停止出口萤石、氢氟酸出口减少一半以上。
  萤石的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可用尽且不可再生”的资源。我国萤石储量为世界的1/2,探明可采储量仅为1/10,而产量却高达1/2。由于资源稀缺,国家从1999年开始采用萤石出口限额制度,但是萤石仍在大量出口。从1999年至2009年,我国共出口萤石916万吨。期间出口氢氟酸78万吨,折合出口萤石179万吨。直接和变相出口的萤石累计达到1095万吨,约占我国主要萤石资源省份已探明储量的8.4%。为此氟化工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出口结构优化的目标。
  除了限制出口,政策还酝酿对萤石资源进行整合、加强对资源的控制,基本思路是将资源由国家控制,具体担任整合主角的是大型国企。具有国资背景的氟化工行业的企业包括中国化工、中国中化、巨化股份、三爱富等,其中巨化股份与三爱富是上市公司。权威人士称,萤石行业的情况与稀土类似,政策出台将紧跟稀土,时间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由于氟化工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中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将来政策调整后,生产需施行许可证制度。
  在控制资源的同时,氟化工十二五规划还提出,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以资源换技术,促进我国由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升级。国内的氟化工主要集中在初级产品,高端产品却存在较大缺口,技术、装置、生产控制等全面落后。规划提出,企业应重点发展为锂离子电池配套的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含氟表面活性剂的关键原料氟碳醇、为医药农药新品种配套的新型含氟中间体等产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