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把纺织业应用到

2013-04-09 秩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当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力消耗殆尽,世界经济就会进入调整阶段,而调整时期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曙光。随着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提升到更高水平。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终结了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的趋势,而以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场“科技风暴”究竟何时才能带领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或许尚需时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全球经济重回繁荣之路必将依赖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而且谁首先掌握最新科技,谁就将主导经济发展的方向。
  纺织业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穿衣那点事”,纺织作为现代产业已经延伸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及在污水资源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就是纺织业把自主研发的纤维技术应用到污水处理领域的一个典型例子。过去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只能把污染物滤除后排放掉,而真正解决水的回用和深度处理则需要新兴技术,而这个新兴技术恰恰是纺织业的优势。纺织科技技术人员大胆采用纤维制备的“膜组件”,神奇地把污水变成清澈的可用水。这种膜技术正是2l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之一。 
  在最能代表科技水平的航天航空领域,也有着我国纺织高科技的卓越贡献。我国纺织科学家潜心多年,自主研发出碳纤维织物编织技术和碳/碳复合工艺技术,满足了固体火箭发动机中关键部件喷管喉衬的高温要求。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近年来,我国纺织业获得国家科技奖,以及行业科技奖达数百项之多,其中不乏国家科技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