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昊晨光产业升级 含氟聚合物对接市场

2013-07-15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众多荣誉的中国化工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我国含氟聚合物生产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主导产品氟橡胶的产能目前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拥有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300项,拥有100余项专利授权。
       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昊晨光也曾步履维艰:当时化工领域的市场化竞争已日趋激烈,老旧的设备,传统院所的研发体制,难以适应市场的经营机制,使晨光院面对激烈的竞争无所适从,累计负债曾高达1.4亿元,一度濒临倒闭。
       惨痛的教训,让中昊晨光的职工认识到,只局限在实验室里的研发、小规模的生产是远远不够的,企业要生存唯有对接市场。
       在原有研发队伍的基础上,中昊晨光为了大力引进人才,不仅优先保障科研人员的优厚待遇,而且屡屡大胆提拔年轻有为的技术干部,并采取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或者培训等形式,着力培养企业的技术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技能型人才。目前中昊晨光总共3000余名员工中,科技人员便有1000余人。“人才队伍建起来了,硬件环境也要跟上。”中昊晨光总经理李嘉告诉记者,为了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公司先后投入资金数亿元,不断建立和完备各项研究开发及实验基础设施。
       自身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中昊晨光具备了与专业化科研机构合作的能力。“尤其是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扩大了我们的技术平台。”中昊晨光总工程师曾本忠介绍,近年来,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国物理工程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建了一批研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