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表面处理防腐涂料发展动向

2013-09-1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化工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生产设备的运行超出设计能力,因而目前对全球的化工企业而言,防止工艺设备因受到腐蚀发生故障而造成损失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化工技术和生物工程国际展览会上,许多专家认为,材料保护和防腐措施是降低维护费用和使工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化工领域工程建设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降低投标价格,中标单位对于防腐措施,如使用优质合金、表面处理技术、防腐剂(包括涂层)、阴极保护和在线腐蚀监控系统等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这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突出。 
  目前化工行业对新的和现有的工业构件进行防护和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涂料和防腐技术的需求增长迅速。但防腐行业分工很细,从事这个行业生产的公司众多,产品的销售也千差万别。目前,全球生产防腐涂料的主要公司有杜邦、巴斯夫、阿克苏•诺贝尔和 ICI等。 
  有机聚合物是防腐涂料家族中的主要产品之一,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要求,这种涂料的性能不断得到改善。如壳牌集团的Carilon系列的酯族聚酮聚合物,可以作为金属管道和容器的防腐底漆;美国的 Ausimont公司开发出一种新型全氟化材料,可在医药工业上作为大型储罐和高压容器的底漆,既可防止储罐和容器的内部发生腐蚀,而且不与矿物酸、碱、氧化剂和容器发生化学反应,也不会与关键的医药成分发生反应。 
  另外,由英国Alocit集团开发的一种新型热塑性涂料可用于保护钢铁设备在腐蚀性环境中不被腐蚀,其涂层可以保护运行中的设备,也可以保护停产封存的设备,尤其适合用于保护法兰内部和其他一些形状较为特殊的装置。据生产厂家称,此种涂料比其他涂料更容易去除锈斑,比塑料的法兰保护罩用途更为广泛,并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海洋石油平台的防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