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涂料的发展

2013-09-1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涂料防腐蚀是减少腐蚀损失的重要的措施之一,现代工业中涂刷有机涂层是最有效、最经济、最普遍的防腐手段。
      涂料作为一种化工材料,覆盖于被保护物表面使其免受环境的侵蚀,同时赋予其美观、号志、伪装等。另外,涂装施工相对方便,不必象搪瓷需要大型烘炉,电镀需要电镀槽等,也不必象阴极保护那样只限于地下、水下浸没部位,涂装的应用范围极其广阔。
      在欧洲,工业革命相继使亚麻油红丹漆和白瓷漆先后应用于机械、火车、轮船、电机等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硝酸纤维素以满足汽车装配线快速干燥的要求,同时施工工具也从古老的刷涂发展到喷枪喷涂,其后,又出现了酚醛桐油快干漆。20世纪30年代出现了醇酸瓷漆,它具有优良的耐候性,既可以涂刷于户外建筑又可以喷涂作为车辆的烘烤瓷漆。二战后新型涂料相继涌现,有锌铬黄防锈底漆、鳞化底漆、氯化橡胶漆、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体涂料。车用烘漆也有单纯的醇酸烘漆发展为三聚氰胺-甲醛-醇酸烘漆,它不仅干燥快,而且耐候性、硬度、耐油性等都有了大幅提升。20世纪50年代环氧树脂和聚氨酯树脂的发展大大提高了防腐涂料的性能,同时也出现了富锌底漆和丙烯酸涂料。60年代出现了阳极电沉积漆,使得流水线上产品的底漆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船底的防锈、防污漆的有效期相继延长,船舶的油舱、陆地油罐内壁的衬里用环氧或聚氨酯涂料相继成熟。70年代出现了阴极电沉积漆,其防腐性能大大超过了阳极电沉积漆,并开始在汽车厂、冰箱、洗衣机流水线上试用,80年代开始普及。脂肪族聚氨酯漆由于其优良的耐日晒曝光及耐化学品性能,应用范围也开始有飞机蒙皮扩展到钻井平台的上层以及化工设备的面漆等区域。此时,人们也开始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涂料的污染与毒性,先后发展了粉末涂料、水性涂料和高固体涂料等以减少溶剂污染,一些新型环保、低污染的涂料,无毒防锈颜料等开始不断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