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氟材料发展现状及趋势(上)

2018-11-16 赵立群 化学工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摘要:分析了全球氟材料产业现状、跨国氟化工公司现状及竞争力特点和国外氟材料产业发展趋势。指出未来几年全球氟材料产品市场需求将以年均3.2%的速度增长,但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将大大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增速较高的产品主要为含氟聚合物和含氟精细化学品等。

关键词:全球萤石,含氟ODS替代品,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趋势

      氟化工是我国具有特色资源的优势产业,目前的产业水平在国际上已经具有较高的地位。氟化工行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迅猛发展,我国氟化工产业取得重大成就:成为最大的基础氟化工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形成若干承载能力强、专业特色突出的氟化学工业园区;正在成为重要的国际主流氟化工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部分尖端氟化工产品领域正在取得重大突破。氟化工产品不仅用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而且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氟材料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性见表1。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中高端产品比例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发展重点。分析国外氟材料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跨国氟化工公司竞争力特点,有利于我国氟化工产业更好地迎接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挑战。

表1  氟材料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性

1  全球氟材料发展现状

1.1  氟资源依托现状

1.1.1  发展中国家是氟资源主要供应方
      我国是萤石基础储量第一大国,探明储量第一大国(与南非并列第一),萤石产量第一大国,萤石出口第一大国,萤石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2017年,我国萤石探明储量为4 100万t,占世界萤石探明储量的14.9%。世界已探明萤石矿物资源储量约5亿t,另外世界含氟磷酸盐岩(phosphate rock)储量估计为700亿t,约合24.5亿t氟(按含氟3.5%计算),或50亿t萤石。2017年全球萤石储量分布[2]见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