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氟材料发展现状及趋势(下)

2018-11-16 赵立群 化学工业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橡胶同样也是一种性能特殊的弹性体,最大的消费领域用于制造汽车的零部件,占总消费量的60%以上;其次是石油化工领域,以及航空航天和机械加工等方面。
      根据目前各国经济发展趋势和含氟聚合物加工技术的进步,预计未来5年内,国外含氟聚合物的消费量将继续稳步增长,年均消费增长率将达超过4%,其中PTFE增长较缓,增长速度为3.8%;其它氟树脂增长较快,增长速度可达5.5%;氟橡胶增速居中,为4.5%。预计2020年国外含氟聚合物的需求量将超过23万t,2025年需求量将超过28万t。其中增长较快的是聚四氟乙烯以外的含氟树脂(特别是PVDF、PVF、ETFE、PFA和ECTFE)及氟橡胶。

1.2.4  含氟精细化学品

1.2.4.1  含氟精细化学品是产值比重最大的氟化工产品品种
      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氟化工的崛起,国外著名氟化工企业转而进行其他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新型功能性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生产。
      2016年全球主要含氟电子化学品产值见表7。

表7  2016年全球含氟精细化学品产值    亿美元

      2016年全球主要含氟表面活性剂和中间体产值见表8。

表8  2016年全球含氟表面活性剂和中间体产值    亿美元

      含氟精细化学品是产值比重最大的氟化工产品品种。2016年美国、西欧、日本含氟精细化学品的产值达到92亿美元。其中含氟电子化学品如电子级氢氟酸、六氟磷酸锂等产品产值为13.2亿美元。其他含氟表面活性剂和含氟芳香化合物产品产值为78.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