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呼吁氟化工产业政策尽快公布实施

2014-04-29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备受业内期待的《氟化工产业政策》自2012年9月上报工信部后,过了一年多仍未落地,而相关行业组织仍在大力呼吁,希望政府能尽快予以公布实施。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联合发布“化解产能过剩专题报告之八”——氟硅行业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报告提出,我国氟化工行业产能已明显过剩,其中以无机氟化物、氟化烷烃及ODS替代品表现较为明显。
      作为氟硅行业健康发展建议的一部分,报告同时表示,氟化工相关产品已由工信部组织制定了行业准入条件与产业发展政策,建议尽快公布实施,并加强监管。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葛方明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述报告中提到的氟化工行业准入条件与产业发展政策即为业内一直期待的《氟化工产业政策》。
      “早在2012年9月底,《氟化工产业政策》就已上报到工信部,当时市场以为该政策在2012年底就能公布,但一年多过去了,还是未能落地。”葛方明说。
      “氟化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希望能引导行业往好的方向发展,但现在毕竟是市场经济,政府也不能用行政的手段去限制、或者说不让某些企业发展,”他说,“通过准入门槛的设定,我们是希望鼓励先进企业发展,淘汰落后企业。”
      据其称,上述氟化工行业准入条件与产业发展政策对制冷剂、氟聚合物等都有涉及,将通过能耗、物耗等指标的设定提高行业准入。
      此前,巨化股份相关人士曾表示,一直在期待《氟化工产业政策》的出台,该政策的出台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