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新产品盈利可观

2014-11-28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氟化工行业经历2010-2011年景气周期后,产品规模成倍扩张,市场产能过剩严重,景气度持续低迷,13年整个氟化工行业仍处于探底过程中,R22、R125、PTFE等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而上游萤石逐步回升,行业大面积亏损。三爱富没有配套上游资源萤石、甲烷氯化物等装臵,盈利受到进一步压制。
  从收入和利润构成看,CFC替代品贡献最大。CFC替代品价格大幅下降,但通过对工艺进行更新和优化,产品成本下降明显,13年实现毛利率15.41%,较上年增加1.52个百分点。含氟聚合物竞争加剧,毛利率较上年大幅减少6.53个百分点至7.23%.CFC产品属于逐步被淘汰的产品,近些年毛利率较为稳定,13年为13.17%,较上年提升1.27个百分点。
  氟产品迎来涨价,景气反转言之过早
  近几周,作为氟产品风向标的R22价格连续上涨,华东地区报价已累计上涨13.4%.究其原因,一是东岳装臵因电厂故障开工降至五成,部分厂商因配额限制开工率也受到影响,R22供给面上较紧张;其次,近期液氯强势拉涨,三氯甲烷价格坚挺,对R22形成成本面支撑;最后,下游开工良好,库存偏少,综合刺激下,R22价格出现连续反弹的走势。
  14年R22供需将被分割为两个市场,一是ODS用途产品,一是作为中间原料端。诚然,R22在ODS用途上有配额限制,但该市场供需整体平衡,而其作为中间原料,R22则相对过剩。制冷剂产能过剩的大格局还未改变,过剩产能消化尚需时日,加上原料供应非常宽松,目前仍看不到行业反转之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