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钱桂敬访谈

2014-12-15 李闻芝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当前塑料工业的产业基础、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无论是中国产业经济转型还是国际上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来临,无一不对中国的塑料加工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在行业发展中的保障与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在2014中国国际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塑料展ChinanewPlas)召开前夕,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钱桂敬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由中国塑协主办的2014中国塑料展将于本月15日~17日在广州海珠区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

  国内:传统优势逐渐弱化
  “十二五”是我国塑料加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但行业发展的速度已经明显地减缓。塑料制品产量年增长率,2012年为8.99%,2013年为8.02%,2014年1~8月为7.85%,预计“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为9%~10%,不到“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20.1%的一半。
  对此,钱桂敬表示:“增幅回落和增速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空间也在缩小。两项需求减少的叠加是导致塑料制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除了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外,我们也应看到塑料加工业自身的问题。产品结构不合理,中低档产品比例过高;部分产品出现结构性、阶段性过剩;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新增长点尚未形成等问题十分突出。”
  钱桂敬认为,在过去十几年追赶型的高速发展阶段,中国塑料加工业仍然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在国际上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其竞争优势基本是以廉价劳动力支撑的初级比较优势。目前这一优势正在削弱,同时资源、环境、能源的约束力也在加大,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