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制品出口量增价跌须谨防贸易摩擦

2014-12-22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我国出口塑料制品82万吨,较上月增加1万吨,同比增加2.5%;1-11月塑料制品累计出口866万吨,同比增加6.2%。今年前11个月,我国塑料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国家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对我国外贸出口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外,欧美经济正在持续复苏,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有较大的需求,也成为提高我国塑料制品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已成全球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
      在塑料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须谨防贸易摩擦。近期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的塑料制品生产商已经大幅下调价格,把原料采购的利好大多贡献了消费者,当然既包括国内也包括出口市场。该报道引用了国内生产商的评论,称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加上长期产能过剩,制品商在价格上努力竞争。 也就是说,降价后的中国出口产品获得了全球市场的更大份额,而同时进口原料价格大跌,所以形成了贸易顺差新高。
      我国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之一,加工企业众多,但是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技术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企业生产多走低端路线,我国用于出口的塑料制品大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和工艺品,而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特殊工程塑料制品出口相对较少,产品附加值不高,从而导致企业出口量虽然不少,但利润却难以增加,制约着出口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我国塑料制品在国际市场上仍然靠价格取胜,大量出口低价销售极易招致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