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做强环保主业助力产业突围

2015-04-22 王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近期,受环保概念高走强等利好因素影响,巨化集团控股的菲达环保股票一路上扬,3月13日收盘价为19.97元/股,按照买入价8.54元/股的价格计算,巨化集团在短短两个多月,账面收益超过15亿元,效益可观。
      “这就是企业瞄准行业趋势,坚持走向资本市场,推进资产证券化的例证。”巨化集团公司健康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7日,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菲达环保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全面面向巨化定向发行,巨化集团旗下的“巨泰”、“清泰”两家环保子公司100%股权并入菲达环保。
      传统化工企业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逆势突围,如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来自于环境的倒逼,来自于理念的转变,来自于趋势的把握。”该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起,巨化集团公司果断决策,启动污染治理工程,进行生态化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通过改善厂容厂貌、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推行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文化;2012年,巨化使出治污“第二板斧”,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更新与设备换代等途径,加大力度进行工程减排治理;2013年,巨化又实施管理减排,积极推行清洁发展机制,优化工艺流程,完善管理制度。“三年治污行动计划,完成一次由表及里的深度调理。”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巨化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环保产业是“良心产业”,不但是集团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必须在坚守化工产业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污染治理组合拳,实现企业由环境污染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进而做大做强环保第二主业。
      为抓住机会“窗口期”,巨化借资本运作之力抢得发展先机。2013年,巨化与诸暨上市公司菲达环保结缘,“菲达环保是国内生产大型燃煤电站除尘与脱硫脱硝系统环保装备的龙头企业,而巨化有着工业固废处置和污水处理的产业基础,还有较强的环境质量在线监测运维能力,两者产业共融、优势互补,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