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议上

2018-10-22 中国塑料协会 佚名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适应新形势,明确新目标推进中国塑料管道行业更好发展
——在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委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塑协代理理事长 朱文玮

  各位理事、参会代表:
  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武汉,参加中塑协塑料管道专委员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大家对塑料管道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感谢重庆澳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提供的支持!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塑料管道专委会理事会议,上一次理事会议上,各位企业代表胸怀大局,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再次参加理事会议,我想谈3个方面问题。
  第一,中国塑料加工业发展稳中向好,管道行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7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7515.54万吨,同比增长3.44%;15350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808.36亿元,同比增长6.74%;主营业务收入占轻工行业比重为9.41%,占全国工业比重为1.9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54.68亿元,同比增长4.81%;利润总额占轻工行业比重为8.52%,占全国工业比重也为1.8%。塑料加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升级突破口正在打开,各子行业发展均呈现良好势头,特别是管道行业支撑作用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中国作为全球塑料管道生产和应用的最大国家,在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建筑业、农业、工业等领域市场需求引领下,全国塑料管道总产量超过15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以上。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调整。规模大、技术质量水平提高的企业,竞争力增强,发展空间增大,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高端化提供了条件,一批企业在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方面意识增强,走在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