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世界氟聚合物(氟塑脂)企业发展动态回顾

2009-07-16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全世界从事含氟聚合物研究的单位约有400家,其中美国有150家。从含氟聚合物的专利数量来看,杜邦居首位,其次是大金、旭硝子与3M 公司。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世界各公司也在实施兼并、重组和调整产业结构,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杜邦公司已组建了5个业务集团,其中氟化学部包括氟聚合物、氟化工和燃料电池业务。杜邦公司还投资4 000万美元新建立了1.135万t/a采用新工艺的PTFE工厂,以蒸汽发生装置替代烧煤装置,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气体减少了79%,而产量却增加了40%。新的聚四氟乙烯纤维制造工艺,可以大幅度降低有害溶剂的用量。到2000年实现了零排放。
      日本大金公司计划今后3年在氟化学品领域投资4.58亿美元,将销售额提高到12亿美元,并扩大在美国公司的氟化学品、氟橡胶和PTFE单体的生产能力。 
      2000年3M公司全部收购了Hoechst在Dyneon中的骰份,Dyneon成为3M 公司的全子公司。Dyneon公司生产一系列氟聚合物如PTFE,PFA,THV (TFE/HEP/VDF三元共聚物)和氟弹性体等,在上海的涂料厂已经建成投产,该公司在德国Gendorf的工厂有新的PFA生产装置,THV生产已经达到翻番量生产。 
      Elf Atochem,Peto菲纳和道达尔化学组成的Atofina公司,是世界上第5大化学品制造商,最大的PVDF生产厂家,其PVDF占全球市场的55%,其生产能力为9600t/a,还将在法国建1个4000t/a的氟化学品工厂,以加强其产业的领先地位。
      旭硝子公司也在扩大氟化学品的业务,1999年购买了ICI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业务,成立了旭硝子氟化物公司。该公司拟将其在美国Bayonne工厂的PTFE分散液的生产能力提高50% 。旭硝子还与三菱集团共同收购了英国的F2化学品公司,利用F2化学品公司2项独创技术,开辟氟化学新领域如制造新型氟系单体,进而实现各种聚合物的高性能化;对某些有机化合物进行选择性氟化,开发新型医药、农药中间体和液晶用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