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氟塑料F40(ETFE)的制备

2010-04-03 李军巍 三爱富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制备ETFE树脂的聚合方法主要有:悬浮聚合、混合相聚合和乳液聚合等。
      悬浮聚合:一般使用惰性氟碳化合物作为溶剂如CFC-113,以有机过氧化物作为引发剂,也可用偶氮类引发剂或离子辐射引发,并通过添加链转移剂如甲醇来控制共聚物的平均分子量。
      混合相聚合:乙烯和四氟乙烯在水和惰性氟碳溶剂的混合相进行共聚,聚合反应发生在溶剂相,而水作为传递介质分散在非水溶剂相,起到降低体系粘度和移走聚合反应热的作用。采用有机过氧化物作为引发剂,通过添加链转移剂来控制共聚物的平均分子量,该方法实质上也是悬浮聚合。
      乳液聚合:同PTFE乳液聚合相似,使用含氟表面活性剂如全氟辛酸盐,以无机氧化还原体系作为引发剂,通过添加链转移剂来控制共聚物的平均分子量。
      悬浮聚合法(包括混合相聚合法)得到的聚合物,只需将溶剂和残余引发剂去除,即可得到粉状聚合物。而乳液聚合得到的聚合物要通过凝聚、洗涤和干燥,得到粉状聚合物。很明显,悬浮聚合法的后处理工艺更加的简洁。混合相聚合的优点最多,基本综合了悬浮聚合和乳液聚合的优点,但混合相聚合由于体系中需要有机溶剂,而有机溶剂的回收将增加树脂的制造成本,而乳液聚合在生产成本上更有优势。
      乙烯一四氟乙烯的聚合温度一般控制在30~80,反应压力在2.0 MPa以内。ETFE是一个交替倾向很大的共聚物,1:1交替共聚物具有最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和电性能,为了获得共聚组成为50:50摩尔比的共聚物,四氟乙烯:乙烯组成大致控制在75:25左右。
      ETFE二元共聚物的耐应力开裂性能很差,即使高分子量的共聚物其耐热应力开裂性也不好,无法作为商品使用,因而需要添加第三单体进行改性,第三单体必须能与主链形成一个完整的部分,但不能成为反应的阻聚剂。常用的第三单体包括全氟烯烃、全氟烷基乙烯、全氟烷基乙烯基醚,如六氟丙烯、全氟丙基乙烯基醚以及全氟丁基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