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PTFE)基本知识调研报告

2012-01-17 杨奇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聚四氟乙烯(PTFE)是氟塑料的主要品种,主要分为粗粒级、填料级、粉末级(絮粘分散)、水性分散级和石蜡级等,其耐热、耐化学品性能良好,摩擦系数低。
      悬浮法PTFE主要用于密封圈、垫片、化工泵、阀、管配件和设备衬里、电绝缘零件、薄膜等;分散法PTFE主要用于耐腐蚀或耐高温高压电,以及电线电缆、化工管道衬里等;PTFE浓缩分散液主要用于食品、纺织、造纸等领域中的防粘涂层及浸渍玻璃布、石棉等。  
      目前全球PTFE消费量在10万吨左右,生产厂家约为20余家,遍布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生产与消费主要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国际上著名的PTFE生产企业主要有:美国杜邦公司、英国ICI公司、日本大金公司、德国的Dyneon公司、意大利的Ausimont公司、俄罗斯的基洛夫化学联合企业等,其中杜邦公司、ICI公司、Dyneon和大金公司四家企业生产能力约占全球总生产能力的80%左右。
      PTFE在各应用领域的消费比例:机械30%,石油化工29% ,电子/电器 12%,轻工(炊具及日用品)10 %,纺织6%,建筑 4%,其他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