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密封的典型故障及纠正措施

2009-03-2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般机械密封分析时常见的密封故障原因,通常是经过分析使用中经历的过程而得来的。
a.密封工作时气震(飞溅和溅射)。
b.密封泄漏和格兰结冰。
c.密封面稳定滴漏。
d.工作时密封尖叫。
e.格兰外侧有石墨环粉积聚。
f.泵和(或)轴振动。
g.密封寿命短。
汽化(闪蒸)
当密封面摩擦热集聚时,端面间液膜发生局部沸腾。
症状 密封发音或冒气(间歇震荡)。静环被咬蚀,产生彗星状纹理过程导致窄环外缘切边。硬环发生热裂。端面内缘处有石墨粉尘堆积。
纠正措施 校核密封设计参数;改善循环状况。
干运转
端面间液体不足或无液体。
症状 静环有严重的磨损和凹槽。硬环表面有擦亮痕迹,或有径向裂纹(热裂)和变色。胶圈硬化。石墨环有唱片状沟纹。
纠正措施 选用平衡型密封;选用导热系数高的硬质材料;检查排气情况;改善循环状况。
疱疤
高黏度液体端面间的剪切应力超过石墨的破坏强度。停泵时,由于温度下降液体黏度增大使泵重新启动出现问题。
症状 碳石墨颗粒从端面脱出;硬环有抛光痕迹;在细小间隙中残留石墨颗粒。
纠正措施 检查循环情况;采用15~30min的蒸气预热或※低压蒸汽保温。
磨粒磨损
介质中含有磨削性固体颗粒。
症状 固体颗粒残留或堆积在端面和细小间隙等处。
纠正措施 采用耐磨材质作为端面;改善循环条件:旋液分离器、外部洁净冲洗……
端面变形
症状 机泵启动时,密封发生泄漏且泄漏量随时间变化。将端面在平台上轻研,有变形痕迹。
纠正措施 自然时效变形,重新研磨; 装配不当,重新仔细装配; 机泵对中不良、轴承损坏,调整机泵。
结焦
高温烃常出现结焦故障。液膜泄漏量小时,密封的大气侧就有结焦倾向,它将阻挠端面的追随,并造成端面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