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化工机械密封的泄漏原因及对策

2013-04-21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化工机械密封简介
      化工机械密封也成为断面密封,一般来说用于泵、压缩机等设备的旋转轴。机械密封系统主要是由四类部件组成:主要密封件:静环和动环。辅助密封件:密封圈;压紧件:推环和弹簧;传动件:键或固定螺栓以及弹簧座。机械密封性能可靠,泄漏量少,且使用的寿命长,不需要经常维修,功耗较低,还能适合用于生产高温、高压以及强腐蚀性介质等工作条件不佳的环境。所以在大庆石化公司的生产设备中较为常见,讨论机械密封的泄漏有着现实的 意义,可以从泄漏入手找到造成密封失效的原因并制定想对应的解决措施。
二、机械密封失效的原因
1.摩擦失效
      由于化工机械本身的工作特点,动环和静环端面的相互摩擦,将不断产生摩擦热,使摩擦副内温度升高,给化工机械造成影响。机械磨损不仅引起了密封副的正常配合,如果在一端出现磨损,还使得密封件在轴向和径向出现一定程度的摆动。在实际的生产中可以通过磨损的痕迹来判断具体的磨损情况和密封泄漏的原因。
2.过热损伤
      由于工况的复杂和长时间的工作,经常会出现过热现象,过热带来的损伤主要有以下3点:引起密封副变形产生摩擦;引起热烈;引起疱痕。过热出现后,会使得密封副的元件由于温度过高而产生变形,变形后的运转就会产生磨损而出现泄漏。热烈是因为密封环的表面由于过大的热力作用而出现了裂纹。热烈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机械负荷过重、热负荷过大等。冷却系统的故障和干摩擦也会导致热裂的出现,会使得密封环摩擦加剧,从而加剧了泄漏的增长。避免热裂的出现就需要从材料的物理性能入手,在设计的时候,就要预先考虑到可能发生的热裂,提前给定运转的条件,并且为其留号余量。摩擦热的产生也是多方面的,过载、操作温度过高、介质的润滑性差、材料不匹配等都会引起。摩擦热如果过高且得不到及时的散发就会直接导致热裂,引发相应的泄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