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分散液成型加工

2009-03-2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5.1 聚四氟乙烯分散液

    聚四氟乙烯(PTFE)分散液又称PTFE乳液。四氟乙烯(TFE)单体在含有分散剂(全氟辛酸铵)的水中聚合,得到乳状的水分散液。分散液中,平均粒径0.15-0.17μm,带负电荷的PTFE球状胶粒悬浮于水中。

    分散剂的作用是在水中提供无数的微囊,让TFE在微囊中聚合成为PTFE胶粒。为了在运输、贮存过程中不使PTFE胶粒聚集成团沉淀,应加入一定量的乳化剂。它是1种含羟基的长碳链醚类化合物,如商品名为Triton x-100,分子式为

        CH3   CH3

          |

    CH3-C-CH2-C-C6H4-(-OCH2CH2-)10-OH

          |

        CH3   CH3

    的乳化剂。不论是分散剂还是乳化剂,实际上都是表面活性剂。

    但是,使用长碳链醚类化合物作表面活性剂的PTFE乳液难以粘附于已经烧结过的PTFE玻璃布上,因为质量分数为0.1%-1.0%的这种PTFE乳液表面张力为30-35mN/m,比PTFE塑料的表面张力18-20mN/m要高出1倍左右,若使用含氟醚的表面活性剂,即使质量分数仅0.005%-0.1%,其PTFE乳液的表面张力为15-20mN/m,所以能粘附于经烧结PTFE玻璃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