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CaCO3改性氟树脂涂料的制备

2011-09-03 氟树脂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尹世清1 ,仝新生2 ,苍会生1 ,陈尔凡3

  (1.沈阳中船军工制漆有限公司,沈阳110021;2.晋西机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太原030027; 3.沈阳化工学院,沈阳110142)

  摘要:研究了活化纳米CaCO3及通过加入纳米CaCO3和白炭黑改善常温固化型氟树脂涂料所存在的固化时间长、柔韧性和流平性差等不足,结果表明:加入纳米CaCO3和白炭黑改善了常温固化型氟树脂涂料性能及涂装工艺性能。纳米CaCO3加入量为2%,白炭黑加入量为0.5%,氟树脂涂料涂膜表干时间<1h,实干时间23h,柔韧性1级,流平性也得到改善。

  关键词:氟涂料;纳米碳酸钙;固化时间;柔韧性;流平性

  0.引言

  氟涂料主要有三类:烘烤型、常温固化型和水性氟涂料,目前广泛使用的是常温固化型氟涂料[1]。但实际应用中,常温固化型氟涂料常常表现出固化时间长、柔韧性不足、流平性差。本文研究了通过加入纳米CaCO3和白炭黑改善常温固化型氟涂料所存在的不足[2-3]。

  1.实验

  1.1原料

        实验所用原材料如表1。

  

  表1所用原材料名称、规格及来源

  1.2氟树脂涂料及试板制备

  纳米CaCO3的活化:称取一定量偶联剂用石油醚充分溶解,加入纳米CaCO3充分搅匀后,再将石油醚蒸出,干燥后,得活化的纳米CaCO3。

  氟涂料配制:将氟树脂、颜填料、溶剂按一定比例在高速搅拌机中充分混匀后,在砂磨机中研磨至细度小于15μm制成甲组分;将固化剂与醋酸乙酯/醋酸丁酯按一定比例制成乙组分,按n(—NCO)∶n(—OH)=1.1∶1将甲乙组分混合。加适量稀释剂调整氟树脂涂料黏度至18~20s,喷涂制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