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PTFE)加工改性研究(上)--表面改性

2013-05-21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1、前言
      聚四氟乙烯(PTFE)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特种工程塑料,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优异的介电性能,被美誉为“塑料王”,是许多领域关键技术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子、电气、航空、航天、半导体、机械、汽车等领域,但纯PTFE存在磨损率高、承载能力较差、加工困难,耐应力开裂、抗蠕变性较差等缺点,从而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因此,为了扩大PTFE的应用领域,国内外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改性研究。本文通过收集有关资料,总结介绍了聚四氟乙烯的相关应用及其改性研究。
2、主题部分
2.1历史背景
      聚四氟乙烯(PTFE)树脂在本世纪40年代首先由美国科学家发现, 并由美国DuPo 公司于1950年投入工业化生产[5]。近70年来PTFE发展十分迅速。据报导,目前世界氟树脂年产量能力已超过10万t以上,其中7O%以上为PTFE。我国的PTFE树脂发展也很快,从60年代至今生产厂家已有数百家,PTFE有三大品类供应市场,即悬浮树脂、分散树脂和浓缩分散液。在应用中,三个品类的消费量各国不尽相同,目前悬浮法树脂约占50-60%,分散法树脂约占20-35%,浓缩分散液约占10-20%[6]。虽然聚四氟乙烯有着众多优点,成为工程塑料中首屈一指的“塑料王”,但它也有许多缺点,致使其应用有着众多局限,加工困难。因此,近年来对聚四氟乙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加工及改性上。
2.2国内聚四氟乙烯生产及使用现状
      目前,我国聚四氟乙烯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辽宁等6个省市。此外我国共从26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聚四氟乙烯,主要有美国、日本、荷兰、德国。我国主要向5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聚四氟乙烯,主要为美国、意大利、韩国、印度、日本。2005年我国聚四氟乙烯表观消费量接近3万t左右。主要的消费领域大致为:石油化工33% 机械24%,电子/电气12%,轻工(炊具及日用品)10%、纺织6%、建筑4%、航空航天2% ,其他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