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三氟氯乙烯聚合物(ECTFE)的应用

2020-08-23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乙烯-三氟氯乙烯共聚物( ECTFE )是一种重要的含氟聚合物,由于其优异特性,已在建筑工业、石油化工和汽车、航空工业、化学工程、光学及微电子行业等多个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ECTFE在工程应用中无需添加含抗紫外线、耐热类的稳定剂、增塑剂、润滑剂或阻燃剂等添加物,且具备突出的抗冲击性能,是一种具备相当机械强度的坚韧材料。ECTFE具备优异的综合性能,包括高低温下优异的耐化学性(PH 1-14)及耐渗透性、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电性能、阻燃性、低吸水率、耐紫外及辐射性能。
       乙烯 - 三氟氯乙烯共聚物的应用
1、膜
       ECTFE由于其良好的耐酸碱、耐溶剂、耐腐蚀和耐高温的性能,且可加工性能突出,是制备高性能微孔膜的理想材料。而热致相分离法(TIPS)是制备ECTFE 微孔膜最适宜的方法。
2、涂料
       ECTFE共聚物硬度高,韧性好,具有优异的耐辐射和耐磨损性能、良好的热稳定性、电绝缘性和低渗透性,同时ECTFE耐酸、大多数强碱、强氧化剂及其他化学品,对一些无机溶液(包括水和盐溶液)具有优良的稳定性,十分适合用于氟碳粉末涂料,有着其他树脂无法替代的性能。
       专利CN204239288公布了一种防腐风机的制作技术方案, 风机叶轮为金属钢板铁芯叶轮,外层涂覆ECTFE涂层。由于ECTFE涂层具有厚度薄、表面光滑、低摩擦系数、较强的抗渗透性等特点,可以有效起到防腐蚀及降低粉尘附着的效果。
3、耐腐蚀衬里或涂层
       ECTFE树脂特别适用于石化领域装置及管路的薄片衬里材料,例如泵、阀、容器、贮槽以及管件等。只要0.13~0.18mm厚的ECTFE薄片涂层,即可足以抵御盐酸、氟硼酸、硫酸以及氢氧化钠之类的介质腐蚀。对于ECTFE氟塑料的加工可采用挤压、注塑模压、吹塑以及旋转模塑成型等,亦可采用流化床(沸腾床)或静电喷涂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