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FE表面改性处理方法:基团反应

2012-03-01 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用ArF做激光的激光器处理PTFE,是目前国外采用的新方法。它的基本原理是用激光器照射某物质,一方面可使该物质与PTFE表面发生基团反应,引进易粘合的物质;另一方面可使PTFE表面形成自由基,引发单体与其形成接枝共聚物,达到改善粘接强度的目的。根据反应类型可分为基团反应和接枝反应。
      处理过程是用ArF激光器照射处在某气态物质氛围中的PTFE,使该物质与PTFE表面发生基团反应。可根据PTFE材料的不同用途,选择不同的反应物质进行改性。例如,选择[B(CH3)3]3做反应物质,则该性后的表面是亲油性的,而选择NH3、B2H6、N2H4(肼)或H2O2等做反应物质,则该性后的表面是亲水性的。用芳香族化合物对PTFE改性,可以大大提高粘接强度。此法的优点是简便、安全,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PTFE表面进行有选择的改性,避免了化学处理法的盲目性,这在实际应用中是非常有利的。此外,改性后的PTFE表面耐久性要比辐射法、用N2的等离子体法好得多。人们已经成功地利用此法在处理过的PTFE表面镀上金属镍。这一研究以日本都市大学Murhara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有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