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膜在复发性泪囊炎鼻内窥镜手术中的

2014-02-22 樊江波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摘要】 目的:探讨聚四氟乙烯膜在复发性泪囊炎手术中的临床疗效。方法:23例(23眼)复发性泪囊炎在鼻腔内窥镜造孔术中使用聚四氟乙烯膜做造孔支撑材料,术后随访3~6个月。结果:17例治愈,治愈率73.9%,4例好转,好转率17.4%,有效率为91.3%。结论:聚四氟乙烯膜做为复发性泪囊炎术中的造孔支撑材料,能有效地提高手术成功率,且患者舒适度好。
  【关键词】 鼻腔内窥镜泪囊造孔术; 聚四氟乙烯膜; 复发性泪囊炎
  鼻腔内窥镜泪囊造孔术治疗泪囊炎在临床上已得到逐步推广,但术后泪囊鼻腔吻合口往往因组织过度增生而发生闭锁[1-3],而吻合口瘢痕闭锁是泪囊炎复发的主要原因[4-7]。鼻腔内窥镜泪囊造孔术后复发性泪囊炎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不过医学技术与科技的发展,随鼻内窥镜下泪囊鼻腔造孔术为慢性泪囊炎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在传统泪囊鼻腔吻合术失败后患者的治疗上更显示出其优势。本院对以上患者应用鼻腔内窥镜再次实施泪囊造孔术,术中用聚四氟乙烯膜做支撑材料,留置1~3个月,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2年1月因慢性泪囊炎而施行鼻腔内窥镜泪囊造孔术后复发患者,表现为术后再次出现溢泪、溢脓症状,泪道冲洗不通畅。共收集23例(23眼),其中男9例(9眼),女14例(14眼),年龄40~59岁,平均52.1岁。距手术时间最长2年,最短30 d,平均15个月。经手术探查证实,泪囊吻合口处均有不同程度瘢痕收缩和肉芽生长导致吻合口闭塞。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常规消毒铺巾,0.5%盐酸丙美卡因溶液滴眼,1%地卡因10 ml加0.1%盐酸肾上腺素2 ml浸湿棉片,行鼻腔黏膜表面麻醉2次,5 min/次。2%的盐酸利多卡因1 ml眶下神经阻滞麻醉,1 ml鼻腔黏膜泪囊投影区黏膜下麻醉。泪道探针经下泪小管经泪囊原造瘘口处将鼻腔黏膜顶起,部分患者稍用力可从原造瘘口穿入鼻腔,清除阻塞的凝血块、分泌物及坏死脱落组织,以镰状刀沿泪道探针周围切开黏膜及瘢痕组织,作一大小约8 mm×8 mm泪囊造瘘口,充分止血。对术中发现原骨孔偏小者,用电钻扩大,使骨孔扩至8 mm×8 mm。自下泪小点用泪道探针导入0号丝线于鼻腔内形成线环,将经高温高压灭菌、长约40 mm、直径约4 mm的聚四氟乙烯膜折叠于线环上,经造瘘口处拉入泪囊约4 mm,于下泪点处将丝线一端剪断取出,造瘘口处涂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结束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