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体纺丝中PTFE/PVA干重比对PTFE纤维性能的影响

2014-04-29 何志军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摘要:聚四氟乙烯(PTFE)在熔融成粘流态以前就已剧烈分解,而且没有合适的溶剂能使它溶解或塑化。因此用载体法[1,2]烯醇(PVA)水溶液或粘胶作为载体,与聚四氟乙烯分散液混合成均匀的乳液,把它作为纺丝原液,经过滤、脱泡后用通常的维纶纺丝法或粘胶纺丝法制成纤维。然后对纤维烧结,各配比下烧结丝的性能进行测试分析。
  关键字:聚四氟乙烯(PTFE):载体法纺丝:聚乙烯醇(PVA) 烧结
  载体纺丝又称乳液纺丝法,是20世纪40~5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纺丝技术,是指把某种难以用溶液或熔体纺丝成纤的高聚物分散在易成纤的载体中,形成均匀的纺丝乳液,借助于载体成纤,故又称载体纺丝法。这种方法适用于某些不能用干法纺丝、湿法纺丝成纤的成纤高聚物。聚四氟乙烯在熔融成粘流态以前就已剧烈分解,而且没有合适的溶剂能使它溶解或塑化。为了纺制聚四氟乙烯纤维,将单体在压力釜中进行乳液聚合,得到水相聚四氟乙烯分散液,用聚乙烯醇(PVA)水溶液或粘胶作为载体,与聚四氟乙烯分散液混合成均匀的乳液,把它作为纺丝原液,经过滤、脱泡后用通常的维纶纺丝法或粘胶纺丝法制成纤维。初生纤维经水洗和干燥后,进行高温烧结,这时载体分解而被除去,而聚四氟乙烯粒子则发生粘结(或称“连续化” )形成纤维。
  1 试验
  1.1 试验样品及仪器
  PVA2488:聚合度2400,醇解度88%,山西维尼纶厂;
  PTFE乳液:FR303A,固体含量60%,上海锦郁氟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硼酸(H3B03):分析纯,天津市博迪化工有限公司;
  硫酸钠:工业级,四川芒硝厂;
  氢氧化钠:AR,成都科龙化工试剂厂;
  硫酸:AR,重庆东方化工试剂厂;
  湿法纺丝机:西安工程大学院士基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