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过滤毡的PTFE乳液浸渍整理工艺研究

2014-02-26 金巧球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摘要:文章就针刺过滤毡应用PTFE乳液进行浸渍整理操作的基本工艺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研究了在工艺操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点问题,进而分析了通过浸渍整理方式,PTFE乳液相对针刺过滤毡基本工作性能的改进优势,旨在于为今后相关实践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希望能够引起各方关注与重视。
  关键词:针刺过滤毡;PTFE乳液;浸渍;整理工艺
  PTFE乳液属于含氟有机化合物,在现阶段所研究的各类固体材料当中,其表面张力最小,耐高温、低温优势突出,且能够在极高温状态下(240℃~260℃)始终保持连续性的使用,从而有着极为突出的综合应用优势。实践研究结果表明:将PTFE乳液应用于针刺过滤毡的工艺操作过程当中,可提高其过滤水平,延长其有效使用寿命,值得重视。本文试针对以上问题做详细分析与
  说明。
  1 针刺过滤毡PTFE乳液浸渍整理工艺分析
  1.1 PTFE乳液基本性能分析
  从外观上来看,PTFE乳液在正常情况下呈现为乳白色液体状态,属于四氟乙烯物质在聚合反应之下,存在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当中的浓缩分散液。测定结果显示,PTFE乳液在20℃环境温度状态下的密度指标在1.48~1.53g/cm?单位范围之内;酸碱值在8~11pH单位范围之内,属于强度碱性物质;树脂熔点温度为327℃;乳液的固含量在58%~62%范围之内;表面活性剂质量分数在4%~5%单位范围之内。在针对PTFE乳液进行浸渍处理以及高温状态下的聚合处理之后,其表面会覆盖生成一层性能表现稳定的PTFE薄膜,从而使得PTFE乳液能够在耐化学腐蚀性能、耐热性能、耐寒性能以及耐腐蚀性能方面表现出极为突出的应用优势。
  1.2 对PTFE乳液进行浸渍整理的针刺产品准备工作分析
  在当前技术条件支持下,PTFE乳液浸渍产品多应用于对含有腐蚀性气体以及高温烟气的过滤处理工作。结合这一应用特性,在针刺产品的准备方面,多以耐高温性能表现突出的原料为主,可在聚酰亚胺(P84)原料、聚苯硫醚(PPS)原料以及芳纶原料等当中加以选取。上述原料可独立或者是以混合的方式后展开针刺作业,同时以PTFE属性长丝机织布作为基布,将针刺作用下的相关原料与部分聚酰亚胺短纤原料加以混合处理,从而达到合理控制生产成本的重要目的。经测定显示,在针刺处理作用之下,所形成产品克重可达到500~600g/m?,厚度达到1.7~2.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