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管材介绍

2014-12-14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聚四氟乙烯管材其成型工艺有推压法、挤压法、液压法、焊接法、缠绕法等,其中以推压法为主。一般采用分散PTFE树脂,粒径500μm ,表观密度为0.45g/ml~0.55g/ml 。小直径管选用压缩比较大的树脂,大中径管选用压缩比较小的树脂。助挤剂通常选用200号与260号溶剂油。PTFE 管材进行二次加工可制得PTFE 热收缩管、PTFE 螺旋管、PTFE 钢丝增强液压管等。
      1.1、聚四氟乙烯普通管
   聚四氟乙烯普通管是由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在常温下以有机溶剂为助挤剂推压制得,再经干燥、烧结制成。按管径大小可分普通型管和微型管二种。普通管内径> 4mm ,微型管内径≤4mm。
      生产PTFE 管的典型配方:
      分散PTFE 树脂:100 (重量份)
      助挤剂:18~24
      生产工艺流程:
      PTFE、助挤剂→混和→推压→干燥→烧结→冷却→制品。
      生产工艺参数:
      混合:温度≤19 ℃,时间10min~20min ,混合完毕在25 ℃~30 ℃停放24h 以上。
      制坯:压缩速率约为50mm/ min ,压力0~3MPa 。
      推压:料腔温度为30 ℃~50 ℃,口模温度为50 ℃~60 ℃,推压速率随管径的增大而变小,随壁厚的变小而加快。
      干燥:在210 ℃以下,2h~3h
      烧结:间歇烧结,升温速率60 ℃/ h ,375 ℃±5 ℃保温4h。
         连续烧结,干燥区100 ℃~250 ℃, 预热区250 ℃~330 ℃,烧结区380 ℃~420 ℃,冷却区小于300 ℃。
      主要设备:混合机、预成型机、立式推压机、干燥及烧结炉。
      主要技术指标:ZBG—33001—85 ,见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