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薄膜介绍

2014-12-15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聚四氟乙烯薄膜是由模压烧结圆柱形坯料,经机床切削成膜后再压延而成。根据处理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定向膜,半定向膜和不定向膜三种,目前PTFE 薄膜产品有多孔膜、微滤膜、彩色膜等。
      1、聚四氟乙烯彩色薄膜
      PTFE 彩色薄膜适用于以色泽区分标志的电器仪表或导线绝缘上,是一种新型的综合性能优良的C 级绝缘材料,是无线电工业、航空工业以及尖端科学技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之一。聚四氟乙烯薄膜一般采用悬浮聚合聚四氟乙烯树脂,要求颗粒直径在150μm 以下。颜料必须具备耐热性好( >400℃) ,颗粒细,着色力强,对化学试剂稳定等要求。
      其生产工艺流程:
      PTFE树脂、颜料→混合→模压成型→烧结→冷却→车削不定向膜→压延半定向膜
      主要工艺参数:
      混合:目前生产彩色PTFE薄膜混合方式主要有两种;干法混合和湿法混合。研究表明湿法混合比干法混合混料均匀但工序多,成本高,需加溶剂,为了保证制品的均匀性一般采用湿法混合。
      工艺过程是将PTFE 树脂、颜料加溶剂→混合→干燥→除溶剂→彩料。
      模压预成型: 合理选择预成型单位压力是生产PTFE 彩色薄膜重要的工艺条件。主要根据树脂的细度、压缩比、颜料种类细度等条件来选择,一般在20~40MPa 。
      烧结冷却:由于彩色薄膜含有颜料,导热系数、热胀系数与PTFE不一致。因此在烧结过程中升降温度比普通PTFE 薄膜要慢,烧结温度比普通薄膜低,升降温度为20~30℃/h ,烧结温度为375 ℃。而普通薄膜升温速度在327 ℃前50~60℃/h , 在327℃后30~40℃/h ,烧结温度380℃,降温速度20~50℃/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