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介质预防氢氟酸HF的腐蚀呢?

2009-03-12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化工装置里的催化剂氢氟酸HF,对设备、管道腐蚀严重,大家有接触此介质的么?

答一:800系列及600系列的镍合金是比较好需HF的材料, 600是氟化工用得最多,而且也是最重要的防腐材料。
答二:如果HF是用来作催化剂的,那么含量应该比较低,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有几种选择:
1、石墨内衬;
2、聚四氟内衬;
以上都用碳钢作为设备制造材料,成本较低,效果也好;
3、选择耐蚀合金,如镍基合金00Cr21Ni42Mo3Cu2、Cr21Ni68Mo5Cu3 等,这种方案成本压力较大。
答三:氢氟酸介质我厂做过很防腐设备及管道.基本上采用钢料四氟材料.800系列和600系列镍基合金一般也需衬四氟.单独使用寿命不是很长.另外楼主说的工况不是很清楚无法给意见.不同的环境可以选用其它料塑材料取代。
答四:600系列的镍合金是比较好需HF的材料, 625是氟化工用得最多。
答五:我们现在也在查找做氟化氢的管道,据我了解,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
1、镍铜合金材质 镍钼铬铁合金(镍钼铁 即哈氏B,和镍钼铬铁(哈氏C)合金对一切浓度的氢氟酸和无水氟化氢都有良好腐蚀性,但是价格较为昂贵。
2、蒙耐尔在室温下对浓度高于50%的氢氟酸有很好的耐腐蚀性,为了防止钝化层破坏,同样也要求限制物料的流速和搅动。对于无水至50%的氢氟酸,在温度达到80℃以上时出现一定程度的腐蚀。
3、蒙耐尔在室温下对浓度高于50%的氢氟酸有很好的耐腐蚀性,为了防止钝化层破坏,同样也要求限制物料的流速和搅动。对于无水至50%的氢氟酸,在温度达到80℃以上时出现一定程度的腐蚀。
4、还可以用钢衬聚四氟乙烯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