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锈钢304卧式反应罐冷却管道腐蚀问题?

2013-10-14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最近遇到一个客户反馈不锈钢304卧式反应罐冷却管道腐蚀问题介绍一下情况:此反应罐为加热反应罐,材质为SUS 304,罐体厚度8mm,内部抛光,加热方式为内部加热,外部焊接冷却用蛇管(半管,材质 SUS 304,厚度3mm),再覆以保温棉及不锈钢外套。安装前均由公证单位做X-RAY检测及染色检测确保零缺失。其他单位平均使用12hr/天,使用时间13个月,返厂率为0%。现在出问题的单位为24小时运行,使用时间4个月,返厂率为50%。目前判定是因为冷却水内可能含有氯离子造成点蚀,再加上运行时间长,加速应力腐蚀,现已将水采样化验成分,不知各位高手有没有其他指教?卖材料的就别留废话打广告了,谢谢!具体工况如下:1.炉温:150摄氏度以内2.压力:真空模式:密闭式低真空约250Pa。加热模式:密闭压力由炉温变化可换算,压力6Kg/cm2以内3.冷凝管温度及介质:常温,水4.腐蚀现象:多处焊道(冷凝管內部焊道旁)点蚀及开裂(开裂之裂痕中均有明显之点蚀痕迹)。如附图,切开冷凝管做染色后可见开裂处与焊道方向,由内部染色可见一明显腐蚀点两旁伴随开裂痕迹(因涉及保密协定,内部照片不放上)。

答一:首先要确定有没有氯离子,有的话,再看氯离子浓度了(点蚀或晶间腐蚀原理百度下)。建议:控制氯含量,换碳钢控制流速,也不能有死角;换316或更高级的材质。
答二:很常见的焊缝处晶间腐蚀与氯离子引起的应力腐蚀破裂。现在的自来水含氯都高,在这个温度下,更易发生局部腐蚀 解决途径:超低碳不锈钢。 水要经过处理脱氯,才能使用加入合适物质将ph值调到8左右。
答三:其实没出问题的客户也是用自来水有一点忘了说在切开来看的时后内部积垢至少2mm以上怀疑客户可能用回收的循环冷凝水且未调pH值处里在不断蒸发循环下氯离子浓度应该很惊人了由于USER是在国外不好做水样本采集只能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