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防腐蚀常用的非金属材料有哪几种?它们的

2013-04-17 my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仪表防腐蚀常用的非金属材料有哪几种?它们的耐腐蚀性能如何?各用于哪些仪表?
答:非金属耐腐材料种类很多,适用于仪表防腐的大致有以下3类。
  ①塑料类:有酚醛树脂、环氧树脂、聚酯树指、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采购玻璃、氯化聚醚、聚苯硫醚、ABS塑料、聚三氟氯乙烯和聚四氟乙烯等。可作仪表和调节阀壳体材料,其中以三氟氯乙烯和聚四氟乙烯在仪表防腐上应用最广,适用于200℃以下,耐酸、碱、硫化物的腐蚀,由于价贵,一般作为涂层和衬里。
  ②橡胶类:分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两种,其中合成橡胶品种很多,耐腐与耐温性能以氟橡胶为最优,因价贵,常用作密封垫圈,其余橡胶都作为变送器及调节阀的内衬。
  ③玻璃和陶瓷类:都是以二氧化硅为主的熔化或煅烧制品,具有很好的耐腐性。品种很多,用于强腐蚀环境的品种有高铝玻璃、硼玻璃(后者耐酸性和耐热性更好),耐酸陶瓷除了氢氟酸和含氟的一些其他物质及浓热碱液外,几乎能耐所有腐蚀介质,包括浓热硝酸、盐酸、王水、盐溶液、有机溶液等。但其主要缺点是:强度低、热导率低、热膨胀系数较大、易碎裂,适用于300℃以下作调节阀、测量变送器衬里,或喷涂于仪表内壁作防腐层,如分析仪器的采样器,也可作在0.6Mpa以下低压情况下的测温保护套管(管壁不超过3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