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龙和聚四氟乙烯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2013-10-19 张明鹏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尼龙聚四氟乙烯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一:尼龙和聚四氟乙烯都应用很广泛的塑料,它们性质不同。
聚酰胺纤维俗称尼龙(Nylon),英文名称Polyamide(简称PA),是分子主链上含有重复酰胺基团—[NHCO]—的热塑性树脂总称。包括脂肪族PA,脂肪—芳香族PA和芳香族PA。 PA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包括力学性能、耐热性、耐磨损性、耐化学药品性和自润滑性,且摩擦系数低,有一定的阻燃性,易于加工,适于用玻璃纤维和其它填料填充增强改性,提高性能和扩大应用范围。PA的品种繁多,有PA6、PA66、PAll、PAl2、PA46、PA610、PA612、PAl010等。耐腐蚀性不如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ene,一般称作“不粘涂层”,俗称“塑料王”,是一种使用了氟取代聚乙烯中所有氢原子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同时,聚四氟乙烯具有耐高温的特点,它的摩擦系数极低,所以可作润滑作用之余,亦成为了易洁镬和水管内层的理想涂料。
答二:尼龙主要用于轴承等承担强度的地方,聚四氟乙烯主要用于抗腐蚀的密封件。
答三:聚四氟乙烯的耐热性也比尼龙好的多,高温条件下可以使用。
答四:二者差异很大,不是同一档次的材料,PTFE可是俗称为“塑料王”的材料啊。
这两种材料一般也就是耐磨的条件下会在一起提出来,但PA的耐摩性也较PTFE低得多。
答五:如果作为绝缘用,他们的差别大吗?我们的导电杆绝缘用的就是PTFE,要是改成PA就省很多成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