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机氟材料发展历史介绍

2009-03-04 PTFE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有机氟材料是指含有氟元素的碳氢化合物。有机氟材料属于一种特殊材料,具有卓越的耐化学性和热稳定性,还具有优良的介电性、不燃性和不粘性,摩擦系数极小,为许多其他合成材料所不及,广泛用于军工、电子、电器、机械、化工、纺织等各个领域。
  从其性能和用途来分,分为氟氯烷及代用品、氟树脂、氟橡胶、氟涂料四大类。从各类氟产品的前景来看,氟氯烷进入衰退期,其替代品如HFC-134a(1,1,1,2四氟乙烷)将出现广阔的市场;氟树脂进入成熟期,通过新技术(如纳米技术)向更广领域发展;氟橡胶进入增长期,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氟橡胶将出现巨大商机;氟涂料将随着建筑、化工产业的增长而增长。
  氟氯烷的衰退和代用品的兴起氟氯烷类物质对大气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1987年的《蒙特利尔协议》已明确规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在1996年和2010年停止使用氟氯烷类产品。
  我国于1989年正式加入了《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在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的援助下,从1993年开始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工作,到目前为止,已获得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地赠款约5.5亿美元,将淘汰7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物质,拆除51320吨CFC生产线和10568吨哈龙生产线。目前正在为2005年削减50%和2010年削减100%的淘汰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工作。随着对氟氯烷物质的生产进行限制,氟氯烷替代物市场需求巨大。光泡沫塑料生产行业1996年就消耗CFC20870吨,其中PS/PE挤出发泡片材消耗CFC-12为6000吨,PU泡沫CFC-11为14870吨。目前已有159个泡沫塑料CFC替代项目得到批准,如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组建6000T/a无CFC组合料供料中心示范基地就受到同行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