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橡胶行业分析

2012-01-08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生产分析
      我国通用的26、246 氟橡胶在2002年时,年产量才1 000 t, 2007 年已达4 000 ,约占世界氟橡胶总量(32000 t/ a)的六分之一。国外氟橡胶的60%~70%用于汽车制造,根据汽车使用部位的用途和要求,有相应的制品配方进行配套。而在我国的外资汽车制造公司,没有一家能以国产氟橡胶制品进行配套,其原因是国产氟橡胶制品无法达到国外性能指标,这既反映了我国氟橡胶加工技术的落后,同时也反映国产生胶质量和      

2004-2008年我国氟橡胶产能变化 单位:吨
      质量稳定性较差、生胶生产技术水平较低,而性能要求较高的氟橡胶在我国几乎是空白。
二、消费分析
      氟橡胶具有优良的化学特性,主要用作各种要求的耐介质、耐高温材料,如密封件、胶管、胶布和油箱等,因其具有的不可替代性而广泛应用于汽车、石油、化工和机械等行业。其中,60%至70%的氟橡胶用于汽车工业。
      我国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氟橡胶,90年代前,氟橡胶主要用于军工领域。9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氟橡胶产业起到了关键的带动作用,短短几年间,氟橡胶消费量增长了数倍。“十五”期间,氟橡胶年产能从300吨增加到3000吨左右,2007年达到3700多吨,预计到2010年,氟橡胶的产能将达1万吨左右。
      我国氟橡胶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市场层面来看,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为氟橡胶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对氟橡胶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此外,随着氟橡胶产能的不断扩大,产品价格也在逐步下降,对氟橡胶的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