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氟化工行业分析

2012-03-17 佚名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2011年,氟化工行业经历了从价格暴涨式冲高到理性回落的过程,总体而言,行业表现抢眼,效益成倍增长。其中2011年上半年价格直线上升,有的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3倍,所有沾‘氟’的产业链上企业都是受益者;下半年,受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和需求回落影响,各类氟化工产品价格逐步回归理性。”谈到2011年氟化工行业的表现,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葛方明总结说。
  氟化工产业的基础原料是国家战略资源萤石,随着萤石矿生产配额制度的实施,萤石价格从每吨几百元一度上涨至3000元,这直接拉动了氟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同时2011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后需求大量释放影响,氟化工行业产销两旺。含氟聚合物、含氟制冷剂及其替代品的价格持续上涨超出预期,氟化工生产企业普遍效益大幅增长。
  这从4家氟化工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可见一斑。2011年1~6月,巨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71.71%;实现利润总额15.33亿元,同比增长520%。山东东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79亿元,同比增长115.34%;实现利润总额20.56亿元,同比增长414.13%。上海三爱富实现营业收入27.03亿元,同比增长104.7%;实现利润总额8.07亿元,同比增长1221.08%。多氟多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81.19%;实现利润总额0.71亿元,同比增长148.85%。
  葛方明分析说,尽管氟化工产品价格的“爆炸式”上涨增加了企业效益,但从长远看,对行业的持续发展会形成伤害,因为这会使下游用户寻找性能相近的替代品,舍弃含氟材料。更令人担忧的是,氟化工的红火景象吸引了各路资本,形成了新一轮氟化工的投资热潮。而氟化工属于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需要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撑,并非有资金即可。部分新上马项目是产能过剩或即将面临过剩的初级通用产品,这无疑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对行业长远发展不利。同时新进入的氟化工企业对氟化工生产特点不甚了解,造成安全事故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