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塑料管材行业分析

2013-10-27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目前中国塑料管材市场的年增长率达15%,居世界首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带动下,近年来国内塑料管材业发展呈现强劲增长态势,成为国内塑料加工业的主力军。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未让国内塑料管材企业前行的步履轻松,2003年起原料价格上涨,所形成的压力使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聚氯乙烯树脂价格飙升,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更是经营困难,处于亏损的边缘,企业整体面临着严峻挑战。
    原料暴涨成本猛增
    自2003年起,由于世界原油价格的上扬,引发世界塑料原料市场价格全线上涨,受国际市场的价格拉动,国内聚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价格也处于上扬态势。特别是聚氯乙烯树脂,因用电紧张使聚氯乙烯的主要原料氯气货紧价扬,聚氯乙烯价格走高,再加上2003年9月份的反倾销调查终裁胜诉,双重因素刺激了聚氯乙烯树脂的价格上涨,对于聚氯乙烯管材企业而言,仅聚氯乙烯原材料涨价这一块,就增加产品成本20%以上。
    禁限铅盐雪上加霜
    聚氯乙烯管材企业除了要尽力消化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还要面临禁铅境遇。铅盐稳定剂因价格低廉、性能优良,一直被国内聚氯乙烯管材企业作为主要的热稳定剂。但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2004年建设部分公告中明确指出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供水CPVC(硬氯乙烯)管必须是使用非铅盐稳定剂生产的。4月1日起北京限制使用用铅盐作稳定剂的PVC饮用水管材、管件。电力部分已决定凡属电力部入网证许可范围内的CPVC(氯化聚氯乙烯)电力保护管为防止对环境的污染,都禁止使用铅盐和有机锡稳定剂。而其他稳定剂在保证使用性能的前提下,价格都要高一些,这无形中又加大了管材企业的成本负担。